UCAPO

2013-03-10

庆十五年辉煌: 华专联迎新Gala嘉奖美中合作杰出人士

成立于一九九八年的美国华人专业团体联合会(华专联)3月10日晚在马里兰州洛城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了“2013美中杰出贡献奖颁奖晚会暨华专联成立15周年庆典”。会场布置清新典雅, 230位嘉宾和会员云集一堂,同忆华专联走过的十五年历程,共庆华专联十五年的辉煌发展,并对六位在美中科技、经贸和文化合作交流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社区人士颁发成就奖。整个晚会持续近6小时, 高潮迭起,气氛十分热烈。

中国驻美大使馆陈雄风参赞兼总领事、蔡嘉宁科技参赞、张毅参赞兼副总领事、黄军英一秘、马州退伍军人厅周英烈厅长、马州蒙郡Isiah Leggett郡长、华盛顿亚太裔事务办公室具秀炫主任、马州众议员李凤迁、劳工部前财务总长莫天成等贵宾都到场致贺。

晚会由华专联赵玉琪副会长主持,叶玉彬会长致辞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华专联目前在大华府地区有34个华人专业团体,代表了分布在20多个专业领域、受过良好教育并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近5万名专业人才。华专联自15年前成立以来,一直努力促进美中两国之间科技、工商、文化、教育和艺术的合作。今天,将有6位专业人士获得“美中合作杰出成就奖”,而通过晚会及多姿多彩的幻灯片介绍,大家可以看到华专联及其成员组织的成长。华专联将继续努力,为美中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为社区发展和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陈雄风参赞、蔡嘉宁参赞、周英烈厅长、Isiah Leggett郡长、具秀炫主任、李凤迁议员、莫天成先生都致辞对华专联表示祝贺,对华专联的成绩和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鼓励华专联继续努力,为美中两国的友谊和两国科技经贸文化的交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周英烈厅长、Isiah Leggett郡长和李凤迁议员还分别代表马州欧马利州长、蒙郡郡政府和马州州议会为华专联颁发了褒奖状。

华专联三个获奖评选小组的负责人何平、陶亮风、林民跃公布了获奖名单。获得“美中合作成就奖(科学技术组)”的是马大孔子学院首任院长刘全生教授和著名生物医药科学家、企业家余国良博士;获得“美中合作成就奖(经济与社区发展组)”的是美国华盛顿国际商会现任主席杨建明先生和马州蒙郡郡长特别项目主任齐丽丽女士;获得“美中合作成就奖(文化教育组)”的是华府大专联理事、著名导演王璐女士和希望中文学校北维校区校长李卉女士。

华专联理事长肖水根介绍说,刘全生教授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在等离子体物理、空间科学与受控聚变研究的基础学科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和贡献。1974年起至今,他在马里兰大学任教34年,创立全国最先进的等离子理论体系和研究所,先后担任系主任、研究院院长、马里兰大学副校长,以及台湾中央大学校长等职。 他也是促进中西文化交流,推动中美教育交往的开创者。他担任马大“全球华人事务中心”主任3年,协助培训了大批中国官员,创立了全美第一家孔子学院──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并担任首任院长。 他协助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境外科学园区,也是美中第一对姐妹省州(马里兰-安徽)友好关系的主要推动者,为美中友谊和科教文化交流作出了杰出贡献。曾分获邓小平、江泽民、万里、李岚清等中国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华专联名誉会长陆阳介绍了余国良博士。余博士198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是加大伯克利分校博士、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曾在很多著名生物医药科技公司担任资深研究员、副总裁等职务。他一手创立并担任10年董事长的Epitomics 公司,不久前刚刚被世界有名的“抗体王国”、英国Abcam公司以1.7亿美元的价格成功收购。作为一个资深科学家,余博士有丰硕的科研成果。他参与发现了端粒酶及其机制、确定了第一个植物抗病基因、在基因组学还处於起步阶段就确定了人类基因的药物发现。他研究了一些重要的药物标靶,BLys是第一个成功在FDA批准的基因组红斑狼疮抗体药物。他是超过200项专利的共同发明人,参与创作的科学论文被科学界引用达6,000次。他也慷慨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他的成功是对所有华人医学科学专业人士的鼓励。

马州蒙郡助理首席行政官Thomas Street先生介绍齐丽丽女士说,她是蒙郡一名高级政府官员,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和事业中纵横捭阖,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作为一个华人移民,她深深理解公民参与的重要性,十几年来一直积极从事社区事务,积极支持各华人社团进入主流社会活动;她担任州长亚洲事务委员会副主席,经常在报纸、电视媒体上为华裔作广泛宣传;她担任好几个非营利组织的董事会成员,还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促进蒙郡的高科技优势,推动Great Seneca 科学走廊总体规划、推进创新型经济发展,同时也鼓励移民参与和支持这些地方事务。最近几年她访问了中国很多城市,并专程率团到西安、本溪、浦东等地宣传蒙郡,为蒙郡与西安市最终结为姐妹友好城市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美国华盛顿国际商会资深副会长、前老布什政府内阁成员Gene Bailey先生介绍杨建明主席时说,他是大华府地区著名的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除了出色经营自己的环球石材公司外,他还是华盛顿国际商会(USWCCC)的创会会长。他拥有计算机信息硕士学位,并曾在美国劳工部工作,但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商业梦想。2004年建立了自己的事业,在他领导下,公司业务从东海岸扩展到西海岸遍及13个州,并与亚洲、南美和欧洲的公司建立了业务联系。作为一个成功企业家,他也一直积极参与和慷慨赞助社区活动,并积极促进美中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他领导的国际商会促成了维州福基郡和费尔法克斯市与中国溧阳市、金坛市建立姐妹友城关系,商会组织的经贸代表团多次成功访问中国,商会主办的美中企业家论坛吸引了两国企业家的参与,对美中经贸交流和经济繁荣作出了杰出贡献。

大专联名誉会长李革介绍王璐女士说,她是大华府文艺活动杰出的组织者和推动者之一,也是华盛顿大专院校校友会联合会连续五年“新年同心欢乐晚会”的总导演。她曾经是专业的话剧明星,怀著弘扬中华艺术的梦想;来到美国,她继续着自己的抱负,为社区、为公益奉献自己精湛的艺术。她成功主演曹禺名著《原野》,创作、导演并演出了五幕话剧《分居》,还有一系列表现移民生活的小品:《开餐馆》、《到此一游》、《回国演出》、《公益广告》、《姗姗不迟》、《马小跳的幸福一天》等,让观众开心之余对海外华人的生活进行反思。尤其她导演的主题新年晚会《庆祝改革开放,赴美留学30年》、《绿色家园》、《大地情怀》、《幸福礼赞》,每年都充满新意,给华府观众带来惊喜与回味。她的敬业精神、深厚的艺术造诣、高超的组织能力和奉献精神赢得了人们的尊敬。

华专联名誉会长、希望中文学校首任理事长倪涛介绍李卉说,她是社区中文教育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她服务中文学校及华人社区近八年,从一名希望中文学校的家长开始,曾担任中文教师,教务长,理事,现任北维希望中文学校校长,为中文学校及华人社区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她以诚待人,赢得校内、社区和郡政府的信任与支持;她迎难而上,临危受命打开学校的局面;她开拓进取,采用新教材、增加少年中文考试、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外活动;她眼界开阔,积极支持和协助中文教师协会的工作,也参与社区各种文化活动;她无私奉献,无论付出多少时间、精力、金钱和智慧都毫无怨言。北维校区在她的领导下,学生从四百多增加到目前的八百多,校务蒸蒸日上,还曾先后接待美中两国国家领导、维州州长及州政府官员的访问。她对海外中文教育的贡献赢得学校师生和社区的认同。

在热烈的掌声中,六位获奖人一一上台领奖,并发表自己的获奖感言。他们一致感谢华专联以这样隆重的场合授予他们极高的荣誉,也非常谦虚地表示,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今后一定继续努力,为美中友谊和交流发展、为社区的蓬勃兴旺、为华人在美国的成就和地位的提高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

与会人士都为颁奖活动所激励、所感动,会场反响十分热烈。大家一边享用精美的晚餐,观看华专联为15周年庆制作的幻灯片,一边欣赏黄河艺术团的精彩表演。余国良博士还为与会者做了精彩的主题讲演,介绍了他成功创业的心路历程和经验体会。晚餐后的舞会气氛更加活跃,零距离乐队的演奏和演唱充满活力,感染了所有人的情绪。翩翩起舞的人们不会忘记这振奋人心而又温馨快乐的“华专联之夜”。 晚会也邀请了马州里奇蒙哥马利高中的华裔学生张可可 (Andrew Zhang)做了一分钟的即兴演讲,他在竞选蒙郡教育委员会唯一的学生委员席位,一路过关斩将,已是最终两位候选人之一, 4月24日将一决胜负。与会者为他作为华裔下一代踊跃参政议政的勇气及杰出表现鼓掌加油,并呼吁大家鼓励在蒙郡就读的初高中学生支持他!

晚会也收到Sirnaomics,Inc.;Marion Mortgage,LLC;ATD Title,LLC;Husch Blackwell,LLP; Ho Brothers Development,LLC;Premiere Realty;APAC Pharmaceutical LLC;Interland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Consulting Group;梅张会计师楼;爱维贷款公司;三立国际集团;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旅美科协华盛顿分会;华盛顿国际商会;中关村联络处张群主任;西北同乡会;江苏(南京、徐州、无锡)同乡会;美中工商联合会;美国华人协会/美国华人基金会等商家和热心人士的慷慨赞助,华专联再次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