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PO

2006-03-26

任筑山莫天成獲獎﹐華專聯盛會空前

華盛頓華人專業團體聯合會(華專聯)3 月26 日晚假馬州Bethesda Marriott Hotel舉辦“2006 ‘世紀先鋒’美中杰出貢獻獎頒獎晚會”﹐兩百多位成員及來賓冠蓋雲集﹐場面盛大。

晚會上中美政要嘉賓眾多﹐除獲頒“世紀先鋒”美中杰出貢獻獎個人獎的美國農業部副部長任筑山、勞工部首席財政官莫天成外,難得在僑界露面的中國駐美大使館第二號人物鄭澤光公使和教育處尤少忠公參、總領事邱學軍參贊, 科技處孫孟新參贊一齊出席。美國白宮亞太裔顧問委員會顧問Vellie Hall女士、国际合众社总编 Marshall先生, 馬州多數黨副黨魁李鳳遷女士、馬州州長亞太裔辦公室主任莫天祐先生、國會眾議員Chris Van Hollen的代表Friedman先生、蒙郡執行長代表陳叔平先生等也到場致賀。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也向华专联发来贺信。

華專聯副會長李君博士擔任晚會主持人﹐整個頒獎過程隆重而熱烈。會長何平博士首先致辭。他簡單介紹了華專聯及其主要活動後說﹐擁有28個華人專業團體、會員兩万多人的華專聯致力于促進旅美華人專業團體之間跨學科的交流﹐提倡華人在美國的多元化發展中增進与其他族裔的交流合作﹐提升華人地位﹐同時促進中美兩國多方位的交流与合作。這次獲獎的個人與團體在促進華人社區發展、積極推展美中合作交流方面做出了傑出貢獻﹐為大家樹立了榜樣。

鄭澤光公使對華專聯發揮旅美科技人才的橋樑作用﹐積極促進美中經貿、科技、文化等各方面交流表示高度讚賞﹐並勉勵大家繼續努力。他指出中美兩國政府反恐、控制核擴散、貿易協作等領域已經成為伙伴﹐盡管兩國間存在一定的分歧﹐但今後的合作必然在深度和廣度上不斷拓展。四月胡錦濤主席即將訪問美國﹐雙方正在為“胡布會”進行積極准備﹐相信這次中美首腦的會談一定成功而富于成效。鄭澤光代表大使館對獲獎者表示祝賀﹐他說﹐任筑山和莫天成兩位先生是使館的老朋友了﹐兩位在兩國科技文化交流與合作中非常活躍﹐在中美關係的發展上作了許多積極的貢獻﹐而在提高華裔地位、促進華社發展也貢獻良多﹐他們獲獎是實至名歸。

白宮亞太裔顧問委員會顧問Vellie Hall女士在致詞中表示非常高興能來參加華專聯的慶祝和頒獎晚會﹐她代表布什總統和亞太裔顧問委員會向獲獎者祝賀。她說﹐華人有很多優秀品質﹐在科學、藝術、商務等很多領域表現出色﹐他們不僅豐富了美國的多元文化﹐更為美國社會的發展和繁榮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她也期許華專聯在促進美中交流發展方面作出更好成勣。Hall女士還分別向華專聯會長何平、鄭澤光公使贈送了亞太裔顧問委員會的賀信及禮品。

  “中國園之友“執行主任單藝女士介紹第一位個人獎得獎人任筑山博士。任先生出生于中国重庆,在台湾大学毕业后赴美深造,获加州伯克利大学博士。曾任加州理工大学农学院院长,2001年由布什總統任命为美國農業部副部長,主管科研,教育和经济,负责 30 亿美元的财政和 12,000名职员。任期中, 8次访问中国,致力美中农业合作。 特别是在任先生不懈的努力和爭取下﹐聯邦政府在財政緊縮的同時仍特別申请国会撥款八百四十多万美元﹐用于農業部主導的華盛頓“中國園”建設。何平博士代表華專聯向任筑山博士颁发了“世紀先鋒”獎奖牌。 任博士在答謝致詞中表示﹐作為一名華人專業人士﹐能夠得到華人的專業团体的認可和嘉奖﹐他感到十分榮幸。他提到,“中國園”這個項目是引起主流社會對華裔的重視、表現華人對美國的貢獻、展示中國文化的大好机會。但要建好“中國園”華人還需要做很多工作﹐希望大家都行動起來﹐向國會議員們寫信表達對“中國園”建設的期望,以期国会顺利通过预算。占地12英畝的中國園已進入規划和設計的階段﹐預計將于明年春天動工。

“新时报世界“董事长倪涛博士介紹第二位得獎人莫天成先生。莫先生出生于中国上海,成长于香港,并在美国受教育。莫先生的职业生涯跨越美国联邦政府和工商业界,并且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目前是美国劳工部副部长级首席财务长,是首位华裔担任此一要职。九十年代中期,莫先生应聘担任中国国家审计署法规条文起草工作小组的美籍顾问。曾协助安排1997年秋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美国的接待工作。同时领导华裔共和党人多层面地融入主流政治过程,广泛参与地方政府事务,热心支持侨界,多次参加華專聯的活动。華專聯名誉会长陆阳博士代表華專聯向莫天成颁发了“世紀先鋒”獎奖牌。莫天成也發表了簡短的獲獎感言,莫先生在致詞中感謝華專聯的嘉獎和肯定。他說作為第一位華人財務總長﹐他的成就離不開華人的支持﹐作為華專聯的老朋友﹐八年前曾參加華專聯在馬大教室的成立大會,現在在這麼豪華的賓館開會﹐反映了華專聯成長壯大,他感到驕傲和高興。

獲得杰出貢獻獎組織獎的美國華裔醫學科學家協會(NSMA-CAA)成立于1996年﹐旨在提高華裔醫學科學家的業務水平和社會地位﹐促進醫藥科技的普及和推廣。目前有九千多會員。NSMA-CAA編輯出版醫藥、科普期刊﹐開展國際學術交流﹐評選和獎勵優秀醫藥科技成果﹐每年組織十多個學術和技術代表團回國交流﹐有力地促進了中美醫學領域的合作與交流。駐美使館教育公參尤少忠應邀向李君會長頒發獎牌。

獲得組織獎的中國旅美科學技術協會華盛頓分會 (CAST-DC) 成立于1992年。CAST-DC是DC最活躍的華人專業組織之一﹐經常組織中美兩國的科技交流活動﹐為中國的IT和信息技術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同時CAST-DC積極參與華人社區活動﹐如“中國文化節”﹐推動春節成為馬州法定假日等。長期支持CAST-DC的三立公司副總裁何一寧女士代表華專聯向CAST-DC頒發了獎牌。

同时獲得組織獎的美國華人生物醫藥科技協會 (CBA) 創立于1995年﹐旨在促進生物醫藥領域的科學技術和商務的交流與合作。CBA經常舉行講座、研討會和年會﹐交流生物醫藥的最新成果﹐促進技術產業化。同時﹐還設立“青年創新獎”﹐鼓勵青年會員推出創新成果。與國內科研機構合作﹐多次舉行大型國際會議﹐促進中美在生物醫藥領域的交流。美中工商聯合會會長王孝宗先生代表華專聯向CBA副會長付亞莉和CBA理事會成員頒發了獎牌。

頒獎結束後﹐華專聯理事會成員与获奖者和嘉宾拍照留念。盛會不僅有眾多美國各界人士、大華府社區僑領和专业精英參加﹐還吸引了新華社、中新社、國際合眾社、朝日新聞、鳳凰衛視等二十多家中外媒體﹐到場採訪。三立公司、美中工商聯合會、中美馬裡蘭科技園、BBT公司、INTRADIAM公司、駐美使館領事部、麒麟電視DC銷售中心、公爵印刷、CAST-DC、漢宮大酒樓、張汝南律師、新世界時報和美華商報赞助了此次活动。華專聯副會長林民躍博士向贊助單位表示了感謝。

晚會在黃河藝術團的精彩節目和舞會中圓滿結束。不少嘉賓表示﹐此次活動通过頒獎向主流社會宣傳華人成就﹐促進美中交流和文化認同﹐其風格和形式獨特﹐對提高華人地位和美中合作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华盛顿新闻 3/31)